03_02多音束測深儀

首頁

 

 

>

 

 

>  多音束測深儀

多音束測深儀


負責技術員:李宜瑄

 

多音束技術是利用聲納發出聲波後,計算聲波至海床或目標物後反射回來所需的時間(走時),求取聲波所行走的距離,進而獲得水深資訊的工具。多音束技術由於是發射出多個成扇面狀的聲波(數百至上千個),故較單音束測深儀覆蓋範圍較廣、作業效率較高,相對的資料處理也較為複雜,為了判別正確的走時資訊,對於訊號特性的處理,例如頻率、相位、波束成型(beamforming)等都會有所考慮。近代的多音束測深儀除了能提供地形(高程)資訊外,透過聲波在水層中傳遞過程的變化,以及經海床反射、散射回來的訊號,多音束測深儀亦能展示水層資料以及海床的背散射和側掃影像。

新海研一號船上搭配兩套多音束測深系統,分別是淺水型的EM2040以及深水型的EM304。

EM2040(淺水型)


 

EM304(深水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