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_02航行溫鹽深儀UCTD

首頁

首頁

儀器設備

>  航行溫鹽深儀 Underway CTD

航行溫鹽深儀 Underway CTD


航行溫鹽深儀 Underway CTD

航行溫鹽深儀 Underway CTD

負責技術員:王弼

         航行溫鹽深儀 (Underway Conductivity-Temperature-Depth簡稱UCTD)是一種高效且便利的水文探測工具,測量原理與傳統各式溫鹽深儀相同,皆是由導電度、溫度、壓力等探針得到的資料換算所需之水文參數,探針的長度57公分(不含尾桿),直徑6.2公分,電池電力可供應50次探測所需,或12小時連續使用。下放時會以16 Hz的採樣頻率收集溫度、導電度、壓力等資料並紀錄於探頭內的快閃記憶體,最多可以儲存60筆探測剖面,或12小時不間斷之連續探測資料,而提供資料輸出的藍芽傳輸有效距離達50公尺,與附有藍芽接收埠的筆記型電腦聯繫。

         UCTD的施放載具可分為吊臂(davit)、絞機(winch)、排線器(rewinder)、電源供應器(power supply)等四大項。
但其施放、回收、及資料傳輸方式的改良,使UCTD能在船舶行進時連續施放,並透過藍芽無線存取資料;不僅可以達到高時間密度、高空間解析度的密集觀測,不停船作業亦可節省寶貴的航行時間,對於需要連續快速測量的海洋研究(例如內波特性探索、黑潮斷面結構及時空變化等)或水文調查(如工廠溫排水、河口與近岸環評等),能有效提升整體觀測能量。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