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多頻道震測反射系統

首頁

 

 

>

 

 

>  多頻道震測反射系統

多頻道震測反射系統


負責技術員:李宜瑄

 

震測系統為利用高壓空氣(2000psi)經由空氣槍產生爆炸性震源,再利用受波器電纜接收其經由海床及海床以下,因層面之聲波阻抗差異產生的反射及折射聲波訊號,由聲波走時以得到海床以下的構造。由於高壓空氣槍聲波屬於較低頻率(50Hz以下),具有高穿透力之特性(1公里以上),因此對於深層地層結構探測有極大幫助。此系統對於板塊構造學上之研究及工業界石油探勘是一種不可或缺的儀器。

受波器


120頻道受波器電纜

 

48頻道受波器電纜

 

24頻道受波器電纜

 

規格說明


120頻道受波器電纜
●   頻道間間距:12.5公尺
●   長度:1500 公尺 (最多擴充至120頻道)
●   相關連結:https://www.sercel.com/Pages/default.aspx (由台大及其他單位合作添購)

48頻道受波器電纜  [datasheet]
●   頻道間間距:3.125公尺
●   長度:150 公尺
●   相關連結:https://www.geometrics.com/product/geoeel-solid-lh-16-digital-streamer/(由台大及其他單位合作添購)

24頻道高解析受波器電纜
●   頻道間間距:6.25公尺
●   長度:150公尺
●   相關連結:https://www.teledynemarine.com/en-us/products/Pages/streamer-cables.aspx

聲源


聲源
聲源
聲源

 

聲源

規格說明


BOLT AIR GUN 1500 LL及 1900 LLXT
●   聲源大小有500、350、275、200、150、120、80 (in3)
●   相關連結:http://www.teledynemarine.com/bolt/

GI-SOURCE GUN 210 及 MINI GI-SOURCE GUN 60
●   聲源大小最大為210及60(in3),視作業區域水深配合調整大小
●   相關連結:https://www.sercel.com/products/Pages/gi-gun.aspx

 

震測資料處理系統


震測資料處理系統
震測資料處理系統

Sercel震測系統


規格說明
用以搭配108頻道受波器電纜使用,能於螢幕上面看到受波器電纜的雜訊狀態,也能透過安裝在受波器電纜上的深度控制器,得知受波器電纜於每個炸點的姿態;所收集的資料處理完後記錄於兩台NAS,並同步傳送到QC電腦,使研究員能即時看到目前的海床及海床底部構造狀態。

震測資料處理系統

Geode震測系統


規格說明
用以搭配24頻道高解析受波器電纜使用,能於螢幕上面看到受波器電纜的雜訊狀態,資料處理完畢後直接存在電腦硬碟上,其處理時間約需3-4秒,可於電腦上選擇一個頻道即時展示目前的海床及底部構造狀態。

震測資料處理系統
震測資料處理系統

Geometrics 震測系統


規格說明
用以搭配48頻道高解析受波電纜使用,所收集之資料直接儲存於電腦硬碟中。能於系統螢幕上看到受波電纜收到的每次炸測之波形樣態、雜訊能量、近支距之空氣槍能量差異等;亦可選擇一個波道顯示每筆炸測的波形,粗略推估海床及地層構造。

 

 

 

Comments are closed.